close

曾看過許多新手爸媽說不知道要跟小孩子說什麼,因為也不知道他們聽不聽得懂?且面對一個只有表情的小生命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?說真的!我還真沒有這個問題,可能我原本話就多,不然就是我認為因為初生兒不會講話,應該什麼也聽不懂,所以我就什麼都講。想一想,一直跟小狗講坐下、握手,講久了狗狗也會有反應,也會了解意思,更何況自居萬物之靈的猿長類呢?時間也不用多久,就會得到這小生命給予的互動了。小孩只是不會表達,但很會觀察,因為這是初生兒唯一能做的。

IMG_1411  

十個多月的咆哮朵拉,在晚餐的時間聽得懂我:眼睛閉起來的指令

不論大俠奧斯卡、或是咆哮朵拉,他們從出生開始我和隔壁部落客就不斷的和他們講話。咆哮朵拉更是多了一個多話的大俠,有時早上妹妹還沒起床,大俠就會突然跑來大喊:妹妹!把朵拉給嚇醒。而這個朵拉也奇妙,哥哥怎麼弄她,她就是會笑,即使是被嚇醒漸漸的,當你不斷的對他們講話時,他們臉上會露出理解的表情。一種:原來如此的表情。 

 咆哮朵拉 6M 

大俠 2M

當然不是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一樣,就晚上肚子餓想喝奶的例子來看(一歲以前),大俠是會唉一下,只要跟他講:等一下喔,爸爸去ㄋㄟㄋㄟ,他就會安靜躺在床上待待。但咆哮朵拉就不同了,當跟她說:好,爸爸去泡ㄋㄟㄋㄟ,才一轉身,她立即就開始咆哮了,真不知是和她溝通上仍有問題,還是咆哮朵拉已將【咆哮】定位成她專屬的招牌。(不過她會站了,講不聽可以罰站了。)而這個咆哮行為是因為她觀察到了只要她一咆哮哭叫,父母的眼光就會由哥哥身上轉移到她的身上。達到她要的目的。

而大俠也會觀察當他怎麼和妹妹玩時,做什麼事爸爸媽媽會有生氣的反應。觀察是小朋友學習任何事的基本行為,只是當下的肢體動作並無法與他們小小的腦袋同步,所以在他們做什麼事情時,往往當父母的是驚呀伴隨著擔心,驚呀小朋友站起來了卻又擔心站不穩,驚呀小朋友會走了又擔心走路會跌倒,驚呀小朋友會自己拿東西吃了又怕會吃不好噎到。

當小朋友漸漸聽懂隻字片語時,再加上原本的觀察力,就千萬別再認為小朋友聽不懂、看不懂、記不住,因為年紀還那麼小。因為當他們講出你認為聽不懂的話、看不懂的圖或內容、或記不住的事時,好的當然會讓人充滿驚奇,但壞的往往才再回想是誰教的,哪學的這些問題。其實認真的與小朋友對話、觀察小朋友更甚小朋友觀察我們,這才是我們更要不斷學習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俠奧斯卡 咆哮朵拉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狗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